2017年5月1日星期一

台北之行④ 2017/5/1

 台北之行④ 2017/5/1

 昨晚睡眠不太好,有些失眠,所以今天早上起来得晚了一些。 



早点还是和前两天一模一样的内容,吃的已经有些腻了。看来这家酒店住1-2天还行,时间长了受不住呀。另外宾馆的空调太强,外面和房内温差很大,也是缺点之一。



早上没有安排什么计划,因为今天的目标地龙山寺和西门町这些都要晚上才热闹,所以早上就去了宾馆附近有名的台北诚品敦南书店。

台湾流传一个说法:如果说世界最高的101大楼是台北的地理地标,那么,诚品书店则是台北的文化地标。诚品书店是台湾的连锁书店,在台湾名气很响,24小时开放。诚品书店突出的特点就是在除了卖书,必不可少的会有如艺术展厅、影音厅、咖啡厅、创意文具馆等这类公共设施。诚品敦南书店的装修很有文艺味,店里环境优雅,整洁明亮,读书的氛围非常的不错。共4层楼,书很多,按照不同分类都有不同的装修和结构。但里面没有安排座位,大家都是坐在地上,还是坐在楼梯处。在那逛了差不多三个多小时,看了很多书,发现台湾人喜欢读日本的书,很多日本的作品很快被翻译过来,或者是直接就是日文版的卖。价格也偏贵,比在日本买时还贵些。

在书店买了两本喜欢的书,一本是台湾故宫博物馆出的,将历朝皇帝所喜欢的中国美术精品综合起来介绍。刚刚去故宫看过原品,所以现在看这些作品感觉非常感触,而且看过原件后,再看书上的解说,更加印象深刻。另外一本书是教绘画的,最近正想找书学习如何铅笔画,这本书用很具体的例子教你画这种不同的东西,准备好好学习一下。



从书店出来,已经快十二点了,书挺重的,所以又返回宾馆。

宾馆楼下一楼的糖朝饭店,在日本的旅游书上也专门被推荐过,说是一家非常有名的饭店,所以今天就想难得就在楼下,应该去看看。

进去的时候还没到十二点,已经坐了大半的人。进去不久,很快又来了一大批,里面可能有100多个座位吧,很快都坐满了。每道菜的价位都是200到300左右,所以我点了他家的一个为一个人才来的客人准备的特别套餐,680台币加10%的服务费,差不多780台币,里面包括八道菜。



上菜的速度比较慢,不过味道都挺好。

第一道菜是特制烤牛小排,味道不错,但感觉牛排稍稍老了一点,有点难嚼。

第二道叫翠虾球炒玉带,实际上是用新鲜虾球,干贝和蔬菜等一起炒。这道菜味道不错,而且虾球干贝很新鲜,蔬菜也新鲜。

第三道是他店的招牌叉烧和凉拌鸡之类的,味道也很好,特别他家鸡的味道有点很特殊,味道独特。

第四道是一个小蒸笼,里面装着两份,一个是糖朝店里最有名的烧卖,另外是一个虾仁饺子。这两个都非常实在美味,每一个里面都是满满的虾肉,而且是用一个一个完整虾仁做的,里面味道不错。

第五道上来的醉鸡熏鸭卷,是像粽子一样的东西。表面用粽叶包着,里面是饭,还有鸡肉鸭肉等,拌在一起的味道也挺好。

后来还有一份汤,看起来里面没什么材料,但用勺挖起来看,发现里面有很多鸡肉猪肉和花生什么的。材料虽然都是些油腻较重的东西,但汤的味道比较清淡,喝起来有种清清爽爽的感觉。

然后,悲剧就开始了,我最后一道甜点居然等了一个多小时,最后催了两三次才上来。




发现他家店上菜特别慢,不止我一个人,旁边有好几桌也是在拼命地催,有些坐了半个小时,居然连茶都没有上。后来我在网上查了一下,发现糖朝店是非常有名,但是他家上菜比较慢也是一个有名的特点之一。不过对于今天的我来说,上菜特别慢倒是一件好事情,因为宾馆里面没有书桌,所以有些要写的东西没地方写,而且刚刚吃得太多,现在也吃不下。等一个多小时正好,看看书,上上网,然后再做点其他事情,消化得都差不多了,正好甜点上来了。

这甜点比较有意思,名字叫做芒果珍珠冰豆花,好像是这个店特别有名的一道菜。甜点刚上来的时候挺让我吃惊的,因为甜点上面雾气缭绕,根本看不见里面的东西,吹一口气才发现原来里面有一个方形的盘子,最下面是白白的豆花,中间是一些新鲜的芒果块,然后还有黑色的珍珠米,三个在一起,味道卖相都很不错,特别他家的豆花吃起来像冰淇淋的感觉。我对这雾气缭绕的地方比较感兴趣,把盘子抬起来,发现下面有半碗水,然后底下放了一个小圆形的东西,那圆形的东西里面不停地在往外喷雾,不知道是个什么原理,比较有意思。

吃完饭,差不多下午2点了。准备向龙山寺是和西门町去看看。

从宾馆前车站可以直接坐到龙山寺。龙山寺离车站不远,从车站走到龙山寺,要经过一个艋舺公园,公园里面里面坐满很多人,很多穿着破破烂烂,还有很多人就在那儿下棋,有些人在那儿晒太阳,感觉不是一个很安全的地方。公园附近满地垃圾,应该算是在台北见过最脏的地方。



穿过公园就到了龙山寺。

龙山寺是台北第一名刹,是当地居民信仰、活动、集会的中心。龙山寺和故宫博物院、中正纪念堂并列为外国观光客来台湾旅游三大胜地。

龙山寺坐北朝南,为中国古典之三进四合院传统宫殿式建筑,是台北香火最旺的寺庙,满寺都是很虔诚的信徒,有些在路边念着佛经,非常的虔诚,还有些献上鲜花和水果等各种贡品。龙山寺同时供奉有各路菩萨,前殿、大殿、后殿可细分许多厅,共供奉约100多尊神明、7个香炉,在一家庙里就可以找到大部分的神仙,所以前来拜的人很多。在门口有很多人在卖花,把花做成一盘一盘的样子,可以直接摆到花台上去。一进门,庙里的人就会发三支香,游客可以用这三支香去拜自己想拜的神。在龙山寺,看见大家是先把所有的香点燃,然后每一尊菩萨拜过之后往香炉里插一炷香。



我顺着一个一个拜了过去,希望心想事成。

出来之后,又去了宾馆服务员介绍的旁边一个叫剥皮寮的地方。剥皮寮这个名字听上去有点吓人,因早期这条街道上的营生主要是把从福州等地运来的杉木剥去树皮而得名。剥皮寮历史街区位於龙山寺旁,康定路、广州街及昆明街口,街区内保存有相当完整的清代街型、清代传统店屋,日治时代的面貌和光复后的景象。对了解台北的文化发展十分有意义。可惜今天是休息日,看不到里面的商场什么的,所以只好在外面照了两张相。这一片算是台北市的一个老城区,现在的街景都很有老台北的味道。市街上还保留着旧式楼式的建筑,再加上那些传统的糕点店铺杂货店铺小商小贩什么的,很能让人回味旧时光。



在剥皮寮对面有一家很有名的粥店,叫周记肉粥店。这家店在日本书上还有,在中国网上也有,大家都评价比较高。专门过去看了一下,店很破旧,人倒是挺多的。进去之后发现他家的很多菜都没有了,一碗粥加上些特色小菜。我点他家最有名的红烧猪头肉,外面炸得脆脆的,里面肉也味道挺好。我记得在横滨中华街也有一家周记肉粥店,随时排着长队,但他家跟这个完全不是一样的感觉,那一家粥很浓。

这家店里面一听口音有很多日本人和韩国人,而日本客人都说好吃好吃,估计和我一样也都是看了日本导游书上介绍跑来的吧。



这次来台北给我的感觉是日本书上介绍的都是些有名的店,但是并不是都好吃,所以以后需要多发现些新的好吃的店才行。

吃完粥,然后继续往前面走。前面有一条路居然叫昆明路,而且这条路很长,直接从西门町中穿过到达迪化一段下面。这段路名字让我非常有熟悉感,可惜一路走下来,发现这段路又破又烂,而且很多店铺什么都是关着门,一副很破落的样子。



顺着昆明路一直往北走,很快就到达了成都路,这条街就是很有名的西门町。这里有很多各式各样的小店,里面价格便宜,质量也不是特别好,没有太大兴趣,就走满走马观花似的逛了一圈。后来发现有一家店,居然客人很多,仔细一看,原来这是一家卖卤肉的店。店里面也卖很多我小时候经常吃的小点心,比如牛杂糖还有雪片糕等等。这家店叫做上海老天禄,据说是1949年成立的,客人特别多,而且看样子都是当地人。我小时候经常吃的牛扎糖还有雪片糕什么的,现在到处都有卖的,但是味道都变了。于是买了一点,想看看是不是还是我记忆中的那种味道,可是后来吃了一些,毕竟味道不再是年幼时吃的那个味道。



在西门町附近年轻人很多,但是路也很乱。随便逛逛没觉得有太大意思,于是早早回宾馆。



这几天在台北呆了四天,说实话台北给我的印象就是一个中国普通中小城市的感觉,但是台北故宫是非常值得去,以后有机会准备再来看看。其他地方和国内差距不太大,感觉有很多地方看起来可能还不如国内的发展,但是这里的人都很亲切,感觉人情味道可能比国内重些。

还有一个发现,发现法轮功的人哪里都有。我去的几个大的观光点随时都有穿着黄色服装的人在那打坐。街头上到处有他们在发传单,贴大字报,想想这么多年过去了,这些人居然还在继续折腾,他们这种小强精神也很厉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