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7日星期四

昆明・南博会(2023/8/17)

昆明・南博会(2023/8/17) 

这两天的电视上都在介绍8月16日起,为期5天的第7届中国—南亚博览会(南博会)即将开始,16号是对内开放,王毅等中国领导人也将参加,17号才是对一般市民开放。所以17号专门过去看看。

  南博会从2013年首届开始,每年在昆明举行。今年的南博会据说共设15个展馆、14场会期活动以及系列配套活动,来自8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嘉宾以及线上线下超3万家展商参展参会。

从家不远的五号线世博园车站一直就可以坐到南博会的开会地点。与一号,二号,三号地铁相比,五号线人很少啊。

上九点出门,十点左右到达,到下午四点,逛了好几个小时,把里面几乎所有的展厅都逛了一遍。没想到人这么多,特别是海外各国的特产展示会场,人挤人。

这次很多周边国家来参加,带来了当地很多吃的用的,很多市民也就是为了这而来的,印象深刻的是巴基斯坦人带来的很多易画作品,价格非常便宜,很多人都在购买。还有泰国商人带来的用牛皮刻出来的一些艺术画,很漂亮,可惜画上都是些宗教的人物故事,不懂宗教的话怕买错,所以也没买。吃的东西,大多是榴莲相关的,还有一些泰国的饮料,法国红酒,澳大利亚的巧克力等等。

会场里吃饭的地方很少,原想去买个盒饭,谁知道很快就被抢光了,幸好展厅里到处是可以品尝的巧克力,还有各种小吃,倒也帮我挺过了难关。

一趟逛下来,印象比较深刻的是磨憨国际口岸城市。看了介绍才知道,原来中国和老挝将在边境处新建一个大型的国际口岸城市,不仅提供各种基础建设,而且税率方面提供大幅度的优惠。

  还有就是昆明和西双版纳将联手打造一些有民族特色的地方,比如昆明五华区和盘龙区分别和西双版纳的一些村庄共同合作,将昆明的一些老破旧的农村按照西双版纳的风格改造成漂亮的观光地,不知道将什么时候可以实现。

  另外,展厅里关于养老这一片的内容比较多。昆明气候非常好,所以很多外地人退休后都愿意过来生活,据说昆明的房价就是被外地人炒起来的,特别在呈贡,大部分都是外地人在那儿购房。

  看见展厅里有介绍昆明市政府负责的养老院情况,过去又问,都是还没有开放的。还有一家公司在推出最新的体检,据说不用抽血,只要用机器就可以查中医各项体检。

  还有一个展厅是和中医有关的,据说有专家义诊,于是我专门跑去凑热闹,排队希望能帮我看身体有没有毛病。谁知道排到我,中医问我看什么,我说回昆明后睡眠不太好。女性的中医医生也没把脉,也没看舌头,只是说你这是属于更年期吃点药就行了。我看展厅里一大堆中药,试着问了一下是不是买这里的药?老中医说这里没有合适你的药,于是只好悻悻而归,估计看出我就是个凑热闹的。

  云南各个州县也有专门的展厅,在这里可以买到各地比较有名的特色小吃。在这里买了一些有名的点心,算下来居然比外面商场便宜很多,而且这是厂家直接销售,质量肯定过关。

会场里还有各种表演,少数民族的,花灯的,还有滇剧的,会场一片红红火火,很是热闹。

总体出来,这就是一个了解云南各种文化地理还有新鲜事的大好地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