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9日星期日

有惊无险的神奈川県鍋割山(2019/5/19)

 有惊无险的神奈川県鍋割山(2019/5/19)

5月19号和爬山群的朋友们一起去丹泽山附近的锅割山(鍋割山)。
-------------
【目標】鍋割山(なべわりやま)1,273m
【実施日】5/19(日) 雨天延期
【交通手段】電車、バス
【集合場所】渋沢駅(小田急電鉄小田原線)北口バス乗り場 渋02(渋沢駅北口-大倉[神奈川中央交通])
【集合時間】8:00
【データ】最大勾配:登り0.42/下り0.57;累計登り/下り:1,350m;合計距離:約17km
【時間】走行時間:7:50;休憩時間1:20;合計9:10
【評価】中級コース
【交通(例)】新宿6:31→小田急小田原線急行・小田原行→7:49渋沢
【準備】:食料1食分;飲料:500ml×3以上
【参照コース】:https://www.yamareco.com/modules/yamareco/detail-1746656.html
【天気予報】:https://tenkura.n-kishou.co.jp/tk/kanko/kad.html?code=14150014&type=15&ba=kk
-------------

在日本叫锅割山(なべわりやま)的山很多,包括神奈川县秦野市,岩手县奥州市,群马县前桥市,东京都青梅市,熊本县天草市等各地,有「把锅分成一半的地形」的意思。这次去的锅割山,包括在丹泽山国定公园里,是耸立在丹泽山地南部的标高1,273m的山。位于神奈川县中西部的秦野市,松田町和山北町的境界处。别名也叫三ノ萱(さんのかや)。

锅割山的山顶宽广地坦,从南到西北方向视野开阔,天晴的时候还可以看到富士山。山顶的东侧有个叫作锅割山莊的山小屋。

鍋割山不是日本名名山,不过它的距离也挺长,所以这次不是初级路程,而属于中级路程。
因早上8点10分在支渋沢车站集合,所以5点多一点起床,然后用焖烧杯做了热腾腾的火腿蔬菜粥,把背包准备好,坐上6点半的车和其他山友在横滨附近碰头,8点5分左右顺利到达了车站集合地点。

这次一起爬山的朋友有25位,大部分都是经常在一起的,大家水平也差不多。到达后首先到车站北口去坐大巴,集合后大家一起坐上了8点15左右出发的到大倉登山口的公交车,在8点40左右到达登山口。

大家收拾一下,等所有人都确认好之后,8点52分左右开始出发。



鍋割山不是一个难爬的山,这条路线没有什么特别难走的地方,所以大家都不觉得很吃力。



我们在10点55分经过了N0.5的路牌,11点11分经过No.7路牌,正好12点到达了山顶。



从山下上来的时候,天气还挺好的,大家都说天气不错,因为没有太阳,也不下雨。但是我们刚到山顶坐下来不一会儿,就开始起大雾了,很快下起了小雨,幸好大家都带上了雨衣,也没有太大的问题。



在这山顶有一家山小屋的面条非常有名,据说很多人是专门为了吃他家的面条上来的,馆主是一位脾气比较暴躁的老头,他这坏脾气的名声也比较响亮。正好今年馆主突然开始涨价了,他家最有名的面在去年都还是1000日元一份,今年两个月中从1000日元涨到了1200日元,刚好五月份又涨到了1500日元。



因为这次我们20多个人上来,加上网上也说如果晚到的话很多时候会卖不上。这次为了保险,一些朋友就自己带了饭。我也带上了热腾腾的焖烧杯,这样的话不用排长队就可以吃完饭。



不过没想到我们爬山速度很快,比预计快了1个小时左右。虽然出发时间比预计晚了20分钟,但实际上却比预定提前了55分钟到达山顶。



买面的人还很少,有大半朋友都去买了有名的面条。面条看起来很不错,热气腾腾,大家都说味道非常好,可惜这次我带了午饭,以后有机会来的话在品尝美味吧。

山顶上大雾加小雨,馆主又不让游客们在店里吃,所以店外都是在寒风中抬着土锅奋斗中的山友们。我还见到公司的日本同事,他们也在寒风中吃着面条。这家店的确很受欢迎,12点半以后的人就买不到了。

説明を追加

热心的队长还带上了炉子为大家泡上了热腾腾的茶和咖啡。在雨中能喝着热乎乎的东西,感觉很好的。

待到1点左右我们准备下山了。天还是不太好,雾蒙蒙的,不过这时候已经没有下雨了。



我们这次下山走的是一条在路口上写着[经常出事让大家提高注意的路],但一起爬山的朋友中有人走过,说是这条路反而比较好走,所以这次专门选了中间这条小路走。



不久天气就开始慢慢热了起来,大家纷纷开始脱雨衣。

就在这时候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情。我把雨衣脱下准备塞进包里,谁知道不留神没拉拉链,我的包掉在路边,滚了一下居然滚到了悬崖下。

这次正好换了一个新包。原来是方形的包,在装了圆形的焖烧杯,还有水和吃的各种东西之后,方形包变成圆形的。最恐怖的是放衣服的时候有一个拉链拉开,两台手机就在里面,一台是自己的,还有一台是公司的,眼睁睁看着手机从包里掉出来,然后往不同方向一路往悬崖下面滚了下去。在日本,公司手机如果丢失,将是非常严重的一件事情,因为公司手机里往往都有公司的客户信息,这些东西一旦丢失,必须一层一层往上汇报,写报告汇报这些就可能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这时候就感到前途一片黑暗。

正想下去找,大家说太危险让我等队长过来再说。一会儿队长来了,让大家先走,他和剩下几位男士准备下去帮我找。

队长下去不久,他很快就找到了两台手机,我的心一下就轻松了很多。但这个悬崖下面是很陡的坡,就像个小山沟。才开始还有一些树,慢慢树也变少,望下去只能看见陡峭的斜坡,根本看不见山底。

我爬山水平还可以,也不能就让队长帮我找,于是也跳了下去。

我和队长一直往下找,因为斜坡比较陡,而且包是会滚动的,估计从高处往下顺着滚了下去。可是我们下去了300多米都没见到,这时候就在想实在不行就放弃这个包了,但是还是有一点不甘心,因为包里有自己的医疗保险证,信用卡,还有家里公司的钥匙等等。这些东西要重新办也可以,但是比较麻烦。不过幸运的是两台手机已经找到了,特别是公司的手机找到,大问题就解决了。

我和队长下到沟底300多米后还是一直没找到,而且这路比较滑,虽然偶尔有些树,但是双手一抓,要么干枯的一下就断了,要么是腐烂的,使不上劲。往下看下去,往下还一直是深沟,很陡的坡,而且等一会儿如果天暗下来更危险,因为我们下来时没有带头灯等这些东西,这时候就说要不就算了。

正准备放弃的时候,突然远远的看见好像再往下部分有一个黑色的小点,于是我跟队长说要不我再下去看看,如果不是的话,就放弃了。于是我就往下走。

这下面的路很滑,一点树都没有。但是也有个好处,因为地上全是落叶,所以即使摔倒也没问题。于是我就直接坐在地上往下滑,滑了一段就看见那真是我的包,正安安静静地呆在那里。赶快告诉队长,我继续滑了下去。

到了包附近才发现,下滑的斜坡中间都块大石头,我的包正好被石头挡住了,好幸运呀。拿到包那一瞬间感觉很高兴,终于放心了。

现在包找到了,但是也有个问题,因为我们从大路上下了三四百米,完全脱离路线,不知道现在身处何方。大声呼叫队友们也没有回音,开始心急了,不知道我们身处老林中,也没有人发现,该怎么办。

这时候队长很明确地说我们现在在山沟,应该往左边的山脊方面走,于是没有往回爬,而是顺着左边往最近的山脊的方向走。这时候突然听见同伴们叫我们,下山路居然就在离我们头上5米左右的地方,估计他们也是听见我们的喊声下来了。

听到同伴们的声音之后,一下子就安心了。于是和队长又慢慢爬过去,上了主道。

这次因为自己的不小心多花了这么多时间,也让大家很惊怕了一下,虽然是有惊无险,不过也觉得实在是很抱歉。

继续往下走,很快和大部队集合在一起。然后3点45分左右就到了停车场的地方。

这次因为有一些新朋友参加,所以队里特别安排了两张车停到了山腰处,离登山口一个多小时的地方。有一部分朋友体力不支,下山的时候已经感觉很吃力,正好这些朋友就直接可以坐车回去了。

我们剩下的十多人又走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在4点40分左右来到了大倉登山口的公交车站。在这里大家集合,然后顺利的上了公交车,在6点多回到了家里。

回到家附近,首先去附近新开的商场吃了一顿好吃的牛排饭,安慰了一下自己受惊的心。然后又去健身房好好泡泡澡,洗去了一身的疲惫再回了家。

这次爬山,应该是很幸运的,因为在大家的帮助下,我找回了非常重要的包和手机。但是由于个人失误,也给大家造成了很多麻烦,觉得也很抱歉。

总结了一下,也吸收了几个经验教训。

1。在中途如果要换衣服或取东西,不能站在道路的外面,一定要站在靠里边的位置。
2,尽量使用颜色鲜艳的包或者衣服,方便寻找。
3。手机这些不大用的东西尽量不要带
4。在山下去找东西时候就感觉无法和上面的人联系上,所以打算这几天去买两个爬山用哨子,万一和队友分开时,一个口哨交给其他队员,一个自己带着,可以保持联系。
5。爬山路一般在山脊上,所以无法确认时往山脊方向走。

不过这次也比较幸运,
1。天气不错,也没下雨,所以山谷里面路还算好走
2。包没有一直滚到山底,如果真是顺着山沟滚了下去,估计最后只能放弃
3。Gore-tex的东西的确是好东西,我一路坐地上滑到山下,路上小石头很多,登山裤居然啥事都没有。

这次最重要的是感受了这个群体的团结性。当我的包掉了之后,大家首先阻止了我的下山举止,听从队长的安排。在队长和我下山寻找东西时,很多人都在尽力到处找,特别对长一直在山下帮我寻找,这一点很让我感动。

经过这次有了经验,以后如果也有朋友出现这种情况,我也应该帮帮大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