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日星期日

新潟県平ヶ岳(2019/11/3)

 新潟県平ヶ岳(2019/11/2-11/3)

11月2号和3号,和山友们去有名的平ヶ岳。

平ヶ岳(ひらがたけ)位于新泻县和群马县的县界,标高2141m,山的形状就如名字一样平坦。山顶附近的"池の岳"和湿地草原景色据说非常好。



平ヶ岳的一般登山路线往返时间需要12小时,加上因为属于自然保护区,上山后也没有山小房和避难小房鞥,营帐也被禁止,所以被称为在日本百名山中的「当天往返中最难登的山」。

大家在11月2号(星期六)下午集合。

本来约好下午一点出发,不过有位朋友因为突然加班,所以集合时间临时改成了下午4点,后来又有一位朋友坐错车没赶上,最后集合时间晚了半小时,差不多在4:30所有人集合好,然后开始出发。

另外一张车上的朋友们在2:30已经出发,不过目的地的路很长,而且我们这张车上的司机水平比较高,开的速度也比较猛,所以我们8点多到达野营处的时候,前一张车也只比我们提前到达不久。

这次大家都带了很多好吃的,还有朋友把烧烤的工具带上,在那里烧烤起各种鸡肉还有羊肉什么的。我也带上了自己的一整套工具,做了刀削面。山上气温很低都感觉冷,这时候能吃上热乎乎的食物都觉得非常舒服。



大家在一起打打闹闹天聊聊天,差不多到10点就赶快收拾东西准备睡觉了,因为明天我们5:30一定要开始登山,那5点左右要收拾完东西出发,倒算起来明天4点左右就必须起床,所以大家都赶快搭起帐篷。不过晚上特别冷,我穿的多稍好一点,有几位朋友说晚上都被冻醒过来。

11月3号早上四点,大家就开始起床收东西,然后在黑暗中开始出发。开车到登山口,过去之后发现已经有很多日本人在那里。这时候天还是黑黑的,大家带上头灯开始做热身运动。时间太早,所以就说先不吃早点,等到爬到山上天亮时候再慢慢吃。

正好五点半,大家在黑暗中开始爬山。



这座山据网上说路比较好走,因为它的难度为一,体力为三。但实际上爬起来发现很多地方比想象的难很多,因为有些路段已经无法爬,必须拉着绳子才能往上爬。也有些路很陡峭,就在山脊上,看起来稍不注意就会摔倒山脚下。



我们从5:30开始往山上爬,到9点多一点的时候,正好看见路牌写着,刚刚走完一半。这时候我就开始有一些想放弃,因为按这样的速度,从五点半开始,我们花了三个半小时才走完一半,那顶估计要7个小时,再加上下山5个小时,得12个小时。现在天黑得早,下午四点多就黑了,这样的话可能要晚上下山。山路很陡,觉得自己没有把握能够非常顺利地在半夜走下那些路,所以就想放弃了。还有一个原因是,和大家走在一起的时候,他们觉得速度应该提高,但这速度对我而言已经算比较快的了,如果还要提高,没有信心。



另外,这次分了两张车,一张车上都是平时一起爬的朋友,大家年龄差不多速度差不多,而且第2天他们还要爬山,所以晚一点下山不是什么大问题。但这次和我坐的另外一张车上的朋友都是年轻人,他们中间有几位明天早上还要上班,所以今天一定得早早下山赶回东京。照现在的速度,大家回到东京估计赶不上车,所以我就提出来自己下山,因为这条路只有一条路,也不会出现走错路的问题。

和大家分开,大家继续爬,自己开始下山。天气不错,慢慢走下来挺舒服的。正好这段时间是满山红叶的时候,听着音乐看着美景,拍着照慢慢逛下来,觉得挺自在挺快乐的。



在路上也碰到几位日本人,其中就主要就是两类人,一类是和我一样在中途开始返回的,还有一类是头天住到了山对面一个民宿的。住那里的人,早上有民宿的人会开车把他们送到这边的山脚,从民宿过来只要4个半小时就能爬完这山。

一路上碰到一位牛人,才开始以为是我的同伴,因为穿的衣服跟有一位山友一样,不过他是跑山的,他已经快到山底了。等我一个人慢慢逛到山脚,来到停车场附近的时候,正好看到刚才遇见的那位跑山牛人正在吃饭。和他聊了一下,他说他就是专门趁这个三连休开车到这几座有名的山跑山的,这次跑平ヶ岳,他只用了七个小时。不过在跑的时候他带的食品不多,所以冲上山顶又冲下来,到了山脚正肚子饿,正在忙着做饭呢。

聊聊天,他说可以送我到车站,因为他也是从东京来的。不过因为朋友们都在山上,联系不上,而且我的东西也在车里,所以谢绝了他的好意。]

山脚附近有条小河景色很好,很多人专门过来拍照,我也背着包到处看看。



而且找了个地方休息,泡了些豆浆,配着面包把中午饭吃了.

等到快三点钟的时候转回到了停车场附近,发现朋友们都还没有下来.看见很多人已经陆陆续续下到了山顶,向他们打听一下山友的情况,大家都说还需要些时间.不过4:15左右的时候,和我同车的几位年轻朋友们都下来了.



我们4:30出发,一路杀回东京,到达东京也快11点了,等到回到家已经快12点了。而另外一车、平时一起爬山朋友们是晚六点十分左右下的山,如果我和他们一起上山,那估计我下来就会让提前下来的朋友们赶不上电车,所以这次中途下山并不是一个错误的判断。

山顶上的景色据说特别漂亮。


虽然没有走完,但是也是一段好的经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